2012年4月27日

台灣面臨的護士荒

昨天晚上阮尪吃魚不小心將魚刺吃下,魚刺卡在喉嚨上下不得,求助家中附近的兒鼻喉科無效,只好轉診到大醫院掛急診。晚上九點多已經沒有一般門診,所以進來的人都要往急診室跑,在急診室總是會看到各式各樣病症的患者,還有跑上跑下的護士(護理師)。

來急診通常都是蠻緊急的狀況,但往往看到急診室的醫生只有一到兩位,所以等待看診的時間往往比醫生問診還久,如果遇到病人很不舒服但又得等的情況,病患跟家屬的情緒大概也不會很好,這時候護士就要有高EQ了。
其實護士的工作真的很辛苦,事情多壓力大、工作時間長還要白班夜班輪替,本月初,有媒體報導一名女護士累的趴在桌上休息,手上還吊著點滴,照片被民眾拍下並貼上網引起大家討論,沒想到該名護士已經在17日因癌症病逝,年僅24歲。雖然事後證明護士的過世是因為罹癌不是過勞,但也突顯台灣護士荒、醫生荒的狀況,連生病都可能因為人手不足無法請假,試想這樣的醫療品質好嗎?我有個親戚小孩在當護士,她說每天工作16小時薪水也才兩萬多,我們其實很難理解,大醫院通常掛號、門診費不少,為什麼護士的薪水這麼少?這中間的錢被誰剝削?政府又扮演什麼角色?往往看到她們這間病房剛處理好等下另外一間病房的病人又呼叫,穿梭在病房之間還要隨時注意病人的狀況。

以前大家都說白衣天使,就是因為護士一身雪白制服沒有怨尤的照料病人,讓病人、家屬覺得護士就像天使一樣可愛,曾幾何時護士工作變成超時超量、薪水低沒假休的賣命職務?以前診所星期日還有看診,但後來因為勞基法規定上班時數變成星期日診所、醫院不能營業,這對於有些上班族無法請假只能假日看病的人來說非常不便,請假不了的人只好多花錢跑急診,相對的也造成大醫院急診的資源浪費,其實政府可以讓診所、醫院彈性調整上班時間,一來可以分擔大家跑大醫院的迷思,也讓醫生、護士可以有充足的休假。

台灣已經面臨老人化社會,對於護士的需求會更大,如果政府不重視不改善工作環境與制度留住醫護人才,最後受害的將是全台民眾。下回如果到醫院看診,也別忘多給這些辛苦的醫生、護士們一句謝謝。




<血汗實錄~護士17:00搶打卡然後繼續上班>


增護理人力 衛署延長實習推回流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