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民進黨新任黨主席能給支持者什麼

對蔡英文來說,她覺得自己是個平凡不過的人,小時候功課沒有哥哥姐姐好、英文也菜菜的,爸媽更怕她考不上大學所以希望她改考五專,但平凡的人註定要成就不平凡的事,在她決定一肩扛起民進黨時,蔡英文就要跟不平凡劃下等號。

2012年總統大選雖然沒有達到最後一哩路,但蔡英文的精神與勇氣卻讓我們見識到了,也許她沒有在美麗島時期受到迫害、也沒有像翁山蘇姬遭受軍政府軟禁失去自由,但堅信台灣必須要有一個強而有利的在野黨,她決定一肩扛起民進黨所有責任,也因為蔡英文的無私感染許多曾經對民進黨失望也好、嫌惡也罷的選民,於是乎蔡英文的隊伍越走越長、加入的人越來越多,即便最後沒有成功,但這股力量卻不容默視。


選舉結束,選舉期間的激情對立也因為選舉結束劃下句點,但在人民心中不公不義結束了嗎?人民開始享受幸福果實了嗎?我想沒有,在選舉結束未滿三個月的今天,大家感受到的是油電、健保、物價的飛漲、看到政府硬要開放含瘦肉精美牛、看到文林苑被強行拆除的王家、看到核四廠數度發生問題政府仍執意繼續興建等等,種種的公平正義何在?

下個月民進黨即將要重新選出新的黨主席,民進黨好不容易在蔡英文的帶領下重獲新生,雖然有些人可能不以為然,但這就是事實,現在黨內誰要出來角逐民進黨黨主席已經開始內部角力,有些人先喊先贏、有些人有機會就要選、有些人要不要選偏要搞神秘,看在選民的眼裡只是多了無奈與鄙棄,你們有真正替選民想想嗎?還是只為了個人權力?

一個國家絕對需要不同的聲音來制衡,民進黨現在是在野黨並不代表是永遠的在野黨,但如果只為了想執政而輕忽人民的聲音,民進黨恐怕只能淪為永遠的在野黨,選民是聰明的,很多支持者都很有自己的想法思維,絕不是那些所謂的丁丁可以比擬。

從哪裡失敗就要從哪裡站起來,檢討別人容易檢討自己很難,想想這些年人民為什麼願意再給民進黨一個機會,想想這個政府做這麼糟為什麼還可以連任,民進黨現在需要的是一個可以扛下責任、無私無我、團結全黨的黨主席,如果只是為了個人派系利益,即便你選上黨主席也未必能獲得選民支持。

三隻小豬背後有許多動人的故事,要把這些力量凝聚還是打散就看民進黨的智慧,選舉四年一次,我們不希望只有在選舉前才看到民進黨為人民發聲作勢,民生的議題也不該在選舉前拿來作秀而已,2012年沒有成功也許努力不夠,也許有其他原因,但大家都沒有放棄的理由。蔡英文要大家的隊伍不散,也許現在她需要一點空間、也許需要一點時間,但我想只要時間到了、人民需要她,蔡英文絕對不會坐視不管,只期望之後的黨主席能夠持續這份熱情。

蔡英文說:歷史不是直線前進的,但是當有智慧有決心的領導人推動後,歷史的確會前進。期盼民進黨能夠繼續改革、持續監督,更將所謂的公平正義完整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