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這部電影是在台灣2010年10月上映,片商取名:<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電影是由暢銷小說改編,女主角是鳳凰女茱莉亞羅勃茲,有人因為電影的內容與吃飯、禱告、相愛有關,故取名飯禱愛(同某已故日本AV女星),但如果片商真的取名飯禱愛可就更沒人要看了吧!

女主角Liz在小時候有個夢想:以為自己長大後會是兒女成群的媽媽。但在30歲以後,她才發現自己既不想要小孩,也不想要丈夫,即使自己有丈夫、好工作、自己的房子卻仍覺得內心失落,也對自己產生困惑,在經歷離婚、與男友分手,
Liz希望透過一個人的旅行重新找回自己的定義,重新活出新的人生。


◎電影中文官網:http://www.sonypictures.com.tw/movie/EatPrayLove/

<這幕是Liz回想當時結婚的情景>

<在等待離婚簽字時Liz認識了演員男友David,最後還是不合而分手>  


Liz離開羅馬後,來到前男友的夢想之國印度,希望來到印度可以讓自己的心靈得到解脫,在靈修院認識了不想結婚但被迫嫁人的Tulsi,也認識了充滿智慧但嘴巴討厭的Richard。Richard在幾次開導Liz無效後將差點誤殺愛子的往事告訴Liz,也告訴Liz「你要試著篩選你的思考,像你早上要選擇穿什麼樣的衣服一樣。」,更告訴莉茲要學習嘗試放下、原諒自己以及傾聽他人。而Richard也還再嘗試如此努力著。

<這隻大象走向Liz一開始讓她很害怕,卻發現大象頭上有個''心''的記號,讓她明白的笑了>



Liz曾在峇里島邂逅一個名喚Ketut(賴爺)的治療師,當時賴爺對她的未來做了預言,並告訴Liz不久之後她將會失去所有,但也會尋回所有,而最後Liz會再回到峇里找他,那個時候他會傳授自己所有的智慧給她。所以當Liz失去一切時也回到峇里島拜訪賴爺,賴爺也如他的承諾毫無保留地將所有智慧和她分享。



Liz在峇里島認識名為Felipe的離婚男人,也因為離婚還未走出陰影,害怕感情也害怕被傷害,但Felipe卻被Liz吸引進而展開追求,兩人慢慢走在一起。但沒有自信的Liz卻害怕好不容易得來的平衡會因此被破壞而退縮,在決定回國前特地去跟賴爺道別,賴爺的一席話卻讓她決定再給自己一個重新開始的機會,對於心裡的結也終能釋懷。





其實原著小說在全球是非常暢銷,不知是否電影無法真實呈現原著所以影評不佳。撇開電影情節的細節邏輯,我看到賴爺對於每個來看手相的人都是非常友善,並且給予樂觀的態度,讓人抱著美好的希望回家,賴爺總是笑咪咪,即使笑起來沒有牙齒但卻讓人感染賴爺的樂觀知命,他要Liz每天微笑,不旦是發自內心的笑還要連肝臟都笑才行。

而Liz經歷失婚、找不到人生的定位,甚至覺得為什麼我想要的和原來的世俗標準都不一樣?而很多人也對未婚或是失婚抱著異樣眼光。在現代因為女性意識抬頭,女性受教育也比以前高,實在不需要拘泥婚姻不可,當然失婚也不是什麼可恥的事,感情這種事本來就沒有一個標準,如何在生活中活的精彩才是重要,女性應該更堅強、更愛自己,如果遇到對的人何妨大膽去愛。雖然這不是一部大片,但電影隱含的寓意才是讓我覺得這部片好看的地方。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官方MV。(影片來源/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