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部長你好大,我好怕!陳為廷加油!

第一次見到陳為廷是在2011年11月中旬與小英青年軍到苗栗替楊長鎮立委助選,當時他僅是個高三學生,他帶著幾位學生組了一支「青苗組合」深入苗栗做一些對當地有益的事情。

<當時的陳為廷臉上還有份稚氣>


晚間小英青年軍和青苗組合第一次有合作機會,組好小蜜蜂車開始執行今晚的任務-號召年輕人加入小英同學會,而青苗組合則在一旁販售小英商品同時也發放在地文宣,我對陳為廷的印象是這個年輕人真的好瘋,他的瘋不是瘋瘋癲癲而是到他的熱情,發文宣時他會大聲唱歌、大聲拉票,而臉上是止不住的笑容,整個晚上活力充沛跑上跑下,你會驚訝這個孩子怎麼會這麼有魅力、這麼可愛,反倒讓台北過來的小英青年軍相形失色,之後幾天配合立委服務處我們跟著青苗組合一起行動,你又會發現他的行動力非常強而且很有自己的想法,一站出來就可以侃侃而談,這些不是你背背稿子就可以做到,因為那態度是如此從容卻又如此自信,當時的我對於陳為廷非常印象深刻。 


再次聽到陳為廷的名字是在NCC有條件通過旺中集團併購中嘉系統案他上了中天的新聞,而且還是被修理的重點人物,當時的感想只有他怎麼這麼衰,每個人都轉貼圖沒事他卻要被放大甚至成為政論節目砲轟對象?幸好還有為他聲援的學者、同學、網友,也見識到媒體惡質抹黑的文化。

之後的「你好大,我不怕」媒體巨獸遊行也看到陳為廷的身影,甚至前陣子同性戀大遊行我也看到他穿著小綠綠的制服出現在遊行隊伍,真是要被他笑死,老實說他穿這樣挺可愛的。
因為教部發文關切參與反媒體壟斷學生案,前天陳為廷到立法院接受備詢台陳述意見,卻因為抨擊教育部長蔣偉寧偽善被聯合報以頭版頭方式批判「荒腔走板­」,反讓學生成為責罵目標,但事後看到全程錄影畫面並不覺得陳為廷的態度有什麼荒腔走板最多只是情緒激動,反而我覺得部長都在呼攏學生一副官僚模樣,學生問的問題部長不回應只會打官腔,那跟總統老是「謝謝指教」有什麼兩樣?

陳為廷今年剛甄試上清大,照道理他可以快樂的開始他大學生活,一般人也會覺得你就好好念你的書就好,為什麼要跟政府、財團作對?是阿!那他為什麼要選擇這樣?為錢?為名?難道沒有政治人物想私下延攬?當然有,但我想這些他都不需要,他現在和一群學生做的是很多人都不敢做、很多人都怕的事,其實我們應該汗顏,我們要汗顏為什麼讓一個孩子替我們做這些大人應該做的事,為什麼要讓他們去擔這種責任,我們真的應該好好反省。

這幾天我們可以看到臉書上很多媒體記者也好、網友也好甚至藝文界人士開始跳出來為陳為廷等學生事件發聲,也讓我們開始思考台灣民主價值的存在,這些民主價值如果我們不珍惜、不捍衛,一旦失去要再找回恐怕得付出很多代價,甚至流血衝突,我想這都不是我們樂見。政治就是管理眾人之事,很多事情其實都跟政治息息相關,不要認為關心政治就是極端,碰政治就是瘋子,如果每個人都置身事外最後受害的還是我們自己,自己的權利自己爭取,沒有誰必須替誰爭取什麼。

陳為廷,你可以為自己的行為感到驕傲,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