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有拜有保庇

我這個客家妹從小除了過年、端午節這種大節日家裡會拜拜外,其他時候頂多跟著媽媽到廟裡拜拜,我們家沒有宗教信仰,所以等於是跟著拿香對拜。但婆家就不同了,因為婆婆有供奉神明(媽祖、關聖帝君、土地公),所以除了祖先祭祀外,我們家三不五時就會來拜個一拜。

早上起來例行就是神明三炷清香、再來祖先三柱清香,傍晚再給神明三柱清香、祖先則免(其實以前有,後來婆婆覺得香燻的整間屋子都是所以免了,但神明不行免)。剛嫁來時真的很不習慣,也老是記不得什麼時候要拜拜,除了固定的初一、十五,每次都是婆婆前一天說:眠那仔系媽祖生。我才知道喔明天要拜拜,但是做人媳婦總不能老讓婆婆提醒,所以只好抄在筆記裡這下總不會忘吧!

外子有次說一年365天我們大概有200多天都在拜拜,當然這是玩笑話,但也代表我們家真的很常拜。我就來統計一下我們家的拜拜項目跟天數。

一個月會遇到初一、十五各一次,一年有12個月,所以有24天。

其他拜拜節日為:
元宵節(農1/15)、清明節(國4/5左右)、端午節(農5/5)、七夕(家中有小孩才要拜, 七夕不僅是情人的節日,也是父母親替子女向神明祈福的日子 )、中元節(農7/15)、中秋節(農8/15)、重陽節(農9/9)、尾牙(農12/16)、冬至(農12/22左右)、除夕(農12/29)

另外思被秀的:
公公祭日、土地公生(大年初二,要準備牲禮)、天公生(農1/9)、關聖帝君生(農6/24)、媽祖生(農3/23)

所以最少有39天要準備拜拜,除了初一、十五可用水果來拜神明、祖先,其他節日都要準備牲禮、菜飯或是一些特別的祭品來祭拜,光是事前採買食物跟烹煮就要花費很多時間跟體力,通常都是婆婆去採買主要食物,有困難度的由婆婆烹煮,簡單的就給我處理。

其實拜拜最重要的是心意,因為東西最後也是進我們五臟廟,神明、祖先也只是象徵性的享用。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宗教信仰的自由,會想藉由宗教的力量得到心靈的寄託這是很正常的,但往往有些心術不正之人會利用人性的脆弱,來做騙財、騙色的詭計,其實做任何事都是要靠自己,所謂: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拼,天下絕對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唯有自己努力獲得的果實才是甜美。


<前陣子公公祭日準備的菜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