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人氣王彭政閔

2012年WBC亞洲區資格賽於11/18比賽結束,中華隊不負眾望奪下冠軍,也為2013年棒球經典賽拿到門票。

棒球一直是台灣很重要一項運動,棒球運動在台灣的發展已有百餘年歷史,所以不管是否熱愛棒球,提到台灣棒球大家都會豎起大拇指說讚!


翻開台灣棒球史,1980年代以後,台灣棒運賴以為本的三級棒球日漸式微,1987年12月便推動「職棒推動委員會」成立,委員會訂定了台灣職棒大致的發展方向,並開始著手籌組球團、訂定規章、解決場地問題和培養裁判人才、建立裁判制度等實際工作。1990年3月台灣棒球史上第一季職棒聯賽開打,共有兄弟象、統一獅、三商虎與味全龍等四隊參與競賽,中華民國的棒球新紀元-職棒元年就此揭開序幕。

中華職棒開打後數年之間棒球員的待遇大幅提高,不但生活獲得了改善,也增加了他們在球場上更上層樓的動力,受歡迎程度可媲美演藝明星。1993年時報鷹隊、俊國熊隊二支隊伍加入,1997年和信鯨隊(後改名中信鯨隊)也加入。


1996年原擬參與中華職業棒球聯盟的聲寶公司旗下球隊聲寶巨人棒球隊,因權利金及其他因素致無法加入,於是在年代電視台董事長邱復生的支持下籌組台灣大聯盟,1997年2月台灣職業棒球大聯盟開打,開啟我國職棒進入二大職棒聯盟的新時代。


1996年期間爆發職棒簽賭事件,數十名球員遭收押、起訴,台灣職棒進入前所未有的黑暗期,球迷由於極度失望而造成人數頓減,球團經營開始出現危機。2005年再次爆發簽賭案疑雲,警方由通聯紀錄掌握近20名疑似涉案的球員名單。


2009年職棒20年總冠軍賽後,職棒簽賭案再度爆發,曹錦輝被檢方約談,先是向領隊洪瑞河保證絕對不認識組頭,後來又改口說跟組頭吃過幾次飯,但堅決否認收錢打放水球,同年兄弟象確定不再續約曹錦輝並且永不錄用。


另一人張誌家因涉入黑象事件,遭熊隊開除求償同時遭到終身禁賽,隔年地檢署檢方偵查終結,依賭博詐欺罪起訴具體求刑2年。


陳致遠外號「黃金戰士」,後來也因涉入簽賭案被媒體諷他為「黑金戰士」,球團隨即將他開除隊籍並打算向他求償1500萬元,檢調也以「極度貪婪」痛批陳致遠的所作所為,但他至今仍堅決否認收賄打假球。2011年陳致遠遭判處2年6個月有期徒刑、併科罰金350萬元。


這三位都是在國外、國內極具知名度的明星球員,更是受到球團器重與球迷喜愛,卻因為打假球案、收賄斷送自己前途,反觀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彭政閔,雖沒有受過國外球隊的訓練,表現一開始也不出色,但彭政閔卻懂得潔身自愛愛惜羽毛,打假球事件兄弟象隊甚至有16人涉案,事件爆發曾有記者詢問球員,難道彭政閔都不出席聚會?隊員說若只是球員間的飯局彭政閔會去,彭政閔一到餐廳,只要看到飯桌上有不認識的人,立刻當場翻臉走人,還會讓邀宴隊友碰一鼻子灰,也因為如此彭政閔在這波打假球案中成為假球絕緣體,也沒讓支持他的球迷失望。


彭政閔出生於棒球世家,是目前台灣公認的無死角強打者之一,也是兄弟象隊近年來難以取代的高人氣明星選手,彭政閔因為鼻孔大又姓彭,當時隊友叫他彭恰恰,後來就一直叫到現在。彭政閔認為「打出全壘打後還做出慶賀動作或開口大笑」是很羞辱且不尊重對方投手的行為,故擊出全壘打後,環壘時往往低頭認真地跑向本壘不刻意做出誇張的慶賀動作,此外擊球後因顧慮可能會傷到球僮及場邊練習的隊友,故完成打擊動作後不直接甩棒或用力扔棒,而是以類似接力跑選手握接力棒的方式,握著球棒往一壘衝刺,再慢慢在奔跑時放下球棒,看到這裡是不是覺得恰恰真的是個很體貼且用心打球的球員!


2008年奧運對韓國的比賽,二局下中華隊以○比八大幅落後,這時安排在第四棒的彭政閔第一次上場打擊,卻用突襲短打奮力往一壘壘包狂奔,最後以撲壘的方式撲向壘包,護具、頭盔都掉了,那一瞬間不旦投手、一壘手愣住,連一壘的評審也被彭政閔的精神所感動而不斷點頭,我想評審也一定讚許彭政閔如此運動家精神及未到最後一刻絕不認輸的志氣,同時也對同隊的隊友們做了最好的示範。稱彭政閔為「最認真的火星人」真的一點都不為過!

作為一位明星級的球員,恰恰的愛心也是眾所皆知,為了回饋基層,他每一年都會自掏腰包捐助大量球具給偏遠貧困地區學校棒球隊,和母校美和中學青少棒隊的青少棒球員,數年來贊助已不計其數,直至媒體深入採訪後才意外曝光。


政府如果對台灣體壇更加關心並給予更多補助,我想黑道也不會有機會對球員行打假球動作,球團沒有善盡保護球員的職責也要負起很大的責任,看著韓國、中國棒球表現越來越好,台灣棒球卻越來越退步這些都是該檢討的地方,球迷能做的就是支持這些球員讓球員有更多信心迎戰,希望2013年WBC亞洲區棒球經典賽台灣能夠有好成績,奪冠是不可能,但至少重拾大家對台灣棒球的信心,也重拾這幾年低迷已久的士氣,台灣棒球,加油!




彭政閔後援會(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PENG.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