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

你好大,我好怕!

因為旺中集團併購中嘉案引發的爭議越演越烈,旺中集團連日來動用旗下媒體在沒有確切證據情況下,對學者、學生進行鋪天蓋地的批評圍剿,甚至揚言提告,而這樣的作法卻引發學生群發起「我是學生、我反旺中」活動。
<周二早上將近700名學生到中天電視台前抗議。
照片載自網路>

清大學生陳為廷在臉書上轉貼旺中案審查當天,時報周刊副總編林朝鑫身處「走路工」隊伍的圖文畫面,暗指整起事件是自導自演,林朝鑫極力否認,並且揚言要對陳為廷提出告訴,但旺中對於走路工一事非但交待不清,也提不出任何證據證明學者黃國昌拿錢給學生出來抗議,反倒利用自家媒體不斷報導不實言論。

導演王小棣周日在臉書上貼文發起「無力者」結盟運動,以
「你好大,我好怕」口號,希望臉書朋友每個人勸十個朋友、親戚,「不看中視,不買中時,讓他收視掛零,報紙滯銷,表達出無力者的憤怒」,貼文一貼出馬上引發網友自主性分享轉貼,甚至貼文中還略帶嘲諷說:我只是轉貼不要告我!


這次學生站出來反旺中是因為他們感受到媒體利用工具來打壓、來做不實報導意圖顛倒是非,也許你覺得學生不關心政治,也許你覺得學生只會唸書、玩樂,但當我們的國旗在倫敦奧運街頭被撤下、yahoo在網頁將我們參賽名稱''台灣''寫成''中華台北'',此時便激起他們的愛國心,他們善用他們的網路力量去傳播去影響更多人,當他們認為的言論自由被打壓、被剝奪,他們也會善用他們的力量去爭取、去發聲,這些勇敢的孩子做了最好的示範,也讓政府還有其他媒體看看,這些看似微小的力量匯聚起來是多麼驚人,如果今天這些學生不站出來,那麼媒體壟斷做大的後果將會是如何?

媒體就像一把利刃,影響所及是讓很多人的想法、作法改變,媒體要善盡責任真實呈現新聞面貌,因為今天你的報導將影響全國甚至全世界的人。今天自由時報A3版的一小角刊登了一則小聲明,是一份學生的宣言,一份追求言論與思想自由的宣言,在這群孩子身上我們看到了維護民主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