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

從宇昌案看台灣司法

總統大選期間,國民黨利用宇昌案對當時曾擔任董事長的蔡英文進行誣陷、抹黑,甚至動用國家資源調查操作,而各大媒體、名嘴更是配合演出從早到晚輪流抨擊蔡英文貪污不法行為,如今選舉已經結束,國民黨也達到目的連任成功,昨天上午,特偵組宣布蔡家並未中飽私囊、也沒非法濫用,「查無犯罪嫌疑」,於是全案簽結。
<明明蔡英文就是清白被誣陷,但還是有媒體用
酸溜溜的文字刊登,這些媒體的水準也可見一般>

昨天看到這則新聞真是一點都開心不起來,不光是國民黨長久以來利用執政優勢打壓競爭者,還可以竄改文件內容來對競爭者人格追殺,可憐的選民無法判斷是非對錯,因為媒體報導就全盤接受,原本可以贏得勝利的結果卻因為對手惡質手段,以致結果完全改變。

昨天下午蔡英文也在官網針對宇昌案查無不法全案簽結發表言論:
總統大選早已落幕,對於宇昌案的偵結,個人不感意外。希望社會各界將宇昌案當作台灣民主選舉過程的一個具體教材,期盼未來的選舉,不要再有類似的惡質抹黑文化,也不要再看到執政者為求勝選,不惜動用行政部門配合選舉操作的情事。如此,才是宇昌案還原真相之後,對社會有所啟示的正面意義。

想想蔡英文這個誤入政治的小白兔(雖然不想用小白兔形容她),因為清新形象、豐富學養在民進黨迅速竄起,儘管自己對政治沒有興趣,但也許就是她的使命讓她一路走到參選總統大位,選舉期間蔡英文不抹黑、不負面攻擊,單純的闡述她的政見、理念,雖然一開始民進黨選民不能接受,甚至還覺得她太軟不夠魄力,但小英旋風慢慢的在民進黨選民中擴散開來,進而引起中間選民甚至藍色選民的注意,但我們不得不說執政黨真的很可怕,在找不到蔡英文攻擊點的情況下,竟然可以利用宇昌案來打擊對手,為了求勝不惜犧牲台灣生技產業也不惜中傷專業生技人士,蔡英文選情受創人格受到抹黑、生技人士無故名譽蒙羞,馬政府得到他們要的結果,劉憶如也不必為偽造文件負責,但人民呢?人民失去的遠比他們得到的更多。

儘管蔡英文期盼宇昌案能成為台灣民主選舉過程的具體教材,但我認為只要國民黨再執政下去,這樣的司法迫害、濫用公權力的事件就一定會再發生,國民黨立委羅淑蕾說:雖然宇昌案查無不法,但蔡英文還是有''道德瑕疵'',蔡英文只不過是個總統候選人都還不是公職卻要負起道德問題,那馬英九身為總統候選人挪用特支費私用,雖然事後不起訴那他的道德標準在哪?道德瑕疵是否更大?國民黨用放大鏡檢視別人前是否也該用更高的道德標準去檢視自己,選民真的討厭這種政治惡鬥,也看膩政論節目用肥皂劇方式做節目,希望媒體能夠秉著良心做真實的報導,不要隨著政府起舞,你們該做的是監督、是真實呈現。


台灣民主之路還很長,宇昌案事件只能記取教訓無法回到最初了,馬政府是否該向人民道歉?民進黨黨內該做什麼努力?想辦法修法吧!除了宇昌案台灣還有更多司法迫害等待平反,檢調單位已經沒有公信力,人民對於這樣的結果已經夠難過了,該怎麼讓人民重拾對司法對政府的信心,民進黨要多努力。

<照片載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