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

你好大,我不怕!901反媒體壟斷大遊行

明天是記者節,醞釀已久的901反媒體壟斷大遊行也將在明天串連,大家的訴求很清楚:要新聞專業、要旺中道歉、要NCC監督、反媒體壟斷。遊行採和平、理性表達訴求,我們將多數人的心聲透過遊行方式讓更多人看到、重視,所以如果你也認同這個訴求,也和我們一起走出來,走出來捍衛你表達自由的權利。

<照片載自 鄭南榕-Facebook粉絲專頁 >

901反媒體壟斷大遊行採訪通知
一、日期:2012年9月1日
二、時間與流程(當天視現場狀況而定進行調整):
13:20~13:30 媒體發言人接受各媒體聯訪
13:30~13:40 行動劇及遞交訴求予中時

13:40~14:00 各代表發言
14:00 遊行隊伍出發
15:30~16:10
活動(一) 南洋姐妹會(西門站3號)
活動(二) 人本教育基金會(中華路漢口街口)
16:30~17:00 預計抵達新光三越有集體訴求行動
17:50~18:00 預計抵達NCC
林生祥及黑手那卡西演唱
傳播界表達訴求
遞交訴求予NCC
三、遊行路線:
中國時報→艋舺大道→中華路→漢口街一段→館前路→忠孝西路一段→公園路→青島西路→中山南路→濟南路一段→紹興南街→仁愛路一段→NCC
四、遊行訴求:
要新聞專業、要旺中道歉、要NCC監督、反媒體壟斷
1、要新聞專業
*所有新聞媒體都應制定編輯部公約,維護新聞工作者專業自主。
*所有媒體都應設立自律機制、如外部監察人或倫理委員會等,並應獨立公正、公開透明。
*旺中集團及壹傳媒針對涉己事務之報導,引發社會批評,應結合外部人士進行調查,並公佈調查結果,提出改進方案。
2、要旺中道歉
*旺中集團應為近日的不當報導,反省負責,撤換管理階層,並向基層記者道歉。
*蔡衍明應為其公器私用、惡意抹黑等嚴重違反聞專業倫理行為,向黃國昌、陳為廷及台灣人民道歉。
*蔡衍明傷害台灣新聞專業、傷害台灣社會,應立即依其承諾,放棄中嘉有線電視系統經營
*蔡衍明經營媒體失格,應辭去所有媒體職務。
3、要NCC監督
*NCC 應監督中天新聞台營運計劃書承諾,並依據法規對違反涉己新聞報導之原則及相關承諾事項,予以嚴格懲處!必要時應撤照!
*NCC應嚴格監督媒體自律機制運作,兼顧媒體專業自主與閱聽人視聽權益。
*NCC應監督媒體履行申設執照及換照之承諾事項,違反者應依法懲處,引導媒體健全運作。
*NCC應定期調查並公布媒體產權統計資料,包括經營者之股東產權比例與產權轉移。
4、反媒體壟斷
*NCC應立即制定跨媒體壟斷法。
*NCC應建立媒體集中度指標,維護言論多元。
*NCC應修法規範有線電視系統業者直接及間接擁有的頻道數不得超過百分之五,不得自製或代理製播全國性新聞或新聞性頻道與節目,不得擁有其他全國性報紙和廣播,並建立公平與透明的頻道上下架機制。
*應提高有線電視特種基金比例至營業額百分之五,作為影視發展基金會及公廣集團經費,健全台灣媒體環境。

901反媒體壟斷大遊行注意事項
1.本次遊行採和平、理性表達訴求,敬請遊行群眾聽從總指揮及主持人的指示,若有突發狀況煩請告知工作人員。
2.敬請自行攜帶飲用水,為免造成環境髒亂及環保,並且勿亂丟垃圾。
3.夏季天氣變化大,還請攜帶雨具(輕便雨衣較適宜)或是防曬用品。
4.本次遊行路線大約五、六公里,遊行時間大約是三小時,敬請著輕便服裝。
5.本次遊行為民間自發性活動,謝絕一切政黨造勢及物資、商業活動。
6.本次遊行經費來自各參與的NGO團體,現場沒有任何募款活動。
7.歡迎大家當天將現場情形,將照片及影像上傳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