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

如果還有明天!那就努力過好每一天

幾天前參加一個摯親的喪禮,堂嫂還很年輕才53歲,育有一子一女未滿三十也都還沒結婚,堂哥堂嫂從小是青梅竹馬,堂嫂說長大後一定要嫁給他,婚後他們的確過得很幸福,堂嫂也是堂哥的賢內助用心照料家中一切。

堂哥、堂嫂跟我們家關係很好也是婆婆認的乾兒子,在得知堂嫂罹患癌症時的確對大家衝擊很大,堂嫂罹癌我們也沒有幫到什麼忙,只能在精神上給予慰藉。


告別式當天來了很多親朋好友,也足見堂哥、堂嫂的為人,當天是由禮儀公司安排流程,傳統習俗夾雜著現代禮儀,告別式結束後大體送往火葬場火化,骨灰罈再擇期放進祖墳。

堂嫂的告別式除了師父誦經還有禮儀師引導流程,奠禮堂佈置明亮典雅,喪禮流程安靜肅穆。

其實我很少參加喪禮,爸爸過世已經十幾年,當時也還年輕所以很多後續都是家族長輩幫忙處理;除了請師父來給爸爸誦經,我則每天在靈前助念迴向給爸爸,讓爸爸能夠無病無痛早日追隨佛祖身邊,我們沒有用傳統的儀式而改以簡單不失隆重的習俗完成爸爸後事。

先生跟我討論對現代喪禮的看法,我說我比較希望告別式就邀請至親好友,現場播放在世時和家人的照片或影片,用溫馨平靜的方式完成最後一程,遺體火化即可; 如果自己人緣太差沒法辦告別式也沒關係,就直接火化算。不過先生對於我這種想法似乎不太能接受,尤其對長輩來說如果這樣簡單處理完後事,日後會不會後悔當初沒有好好隆重幫他們辦後事?但在我的觀念是,人已經往生也享用不到這些,儀式只是為了給活著的人看,生前盡孝道總比死後才來大肆辦喪禮好吧!

人死之後到底是什麼世界?人死後又會到哪裡?這永遠都是沒有解答的問題,只有自己死後走一遭才能得到答案。我們活著時候就盡自己努力好好過生活,珍惜自己的生命也珍惜跟家人相處的每一刻,因為我們永遠無法預知明天會發生什麼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