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

請用平常心看待導盲犬

對於小狗的印象在小學時阿姨曾送一隻黑色土狗,但是那隻狗很兇對於家中每個人都會叫,哥哥還曾餵食結果被小狗咬傷,所以我都很害怕不敢接近;另一次晚上哥哥要我出門買東西,當時外面黑漆漆已經夠讓我害怕,在我回家途中卻衝出一隻狗不友善朝我走來,大人說過如果有狗走過來你就作勢要拿石頭丟牠,牠就會嚇跑,這個方法我試了,但是個爛方法,小狗非但沒有嚇跑還一直走過來,當時我嚇得哇哇大哭,居民聽到趕緊出來解救,否則我可能就變成那隻狗的宵夜了,因此對於小狗就停留在小時候可怕的記憶。

<照片載自網路>

長大後怕狗的記憶慢慢消失,偶爾會接觸到朋友或是陌生人的狗,看過『再見了,可魯』電影,喜歡狗的感覺就來了,雖然現在想要養狗,但是因為家裡生活環境不允許,況且養寵物就是一種責任,不是用來打發時間或是一時好玩,如果沒有考慮清楚養了之後棄養這才是造成更大問題所在。

一天前看到一則新聞報導,視障者帶著導盲犬一上公車就被公車內的婦人嗆聲,說他的狗是寵物狗而且有臭味要他下車,儘管公車司機第一時間替視障者抱不平,且說明導盲犬可以上公車,但婦人還是立刻打電話客訴公車司機。

全球第一隻導盲犬是1819年維也納某個神父,在狗狗脖子上綁著一根細枝條正式訓練狗狗帶路的例子,這在導盲犬資料中被視為首屆導盲犬,曲指算算也將近兩百年時間。導盲犬是視障者最得力的助手更是他們的夥伴,一般人看到導盲犬陪著視障者出入公共場所都會很體諒的讓他們更方便不打擾他們,我實在無法理解就算你再怎麼不喜歡狗有需要這樣強人所難嗎?況且導盲犬本來就可以乘坐大眾運輸工具,任何人都沒有權力剝奪他們的權益。

雖然我沒有養過狗,但我知道能夠當導盲犬的狗絕對是很優秀的,第一他們的祖宗八代沒有咬人記錄,這樣表示狗狗沒有野性,血腥不會激發牠們的野性;第二狗狗必須穩定,在捷運上、公車上狗狗不會亂咬人;第三健康,狗狗要出入公共場所當然健康是很重要,外表乾淨沒有跳蚤、身體健康沒有疾病,這也是對公共場所的一個保證;第四就是狗狗要很勇敢也喜歡工作,狗狗勇敢自然就不怕受到驚嚇,對於主人也是一種安全保護,導盲犬一旦套上項圈就是在工作,因此牠本身要喜歡工作,如果貪玩不愛工作就無法成為導盲犬。

曾經有一次搭捷運就剛好遇見視障者帶著導盲犬,進車廂後就看到導盲犬乖乖站立在主人身旁,看那導盲犬專注模樣真的很想摸摸牠,但這種念頭我只在心裡想想而已,當導盲犬在工作時我們不可以去摸牠、逗牠甚至拿食物給牠吃,這樣會分散導盲犬的注意力,這種行為對於視障者是很危險的。

視障者在生活上已經很不便,出門應該更是大工程,不管視障或是肢體殘障我們都要給予尊重,沒有一個人可以剝奪任何一人的權益。寵物也好、導盲犬也好牠們都是一個生命,不要因為自己是「人」就覺得比較高等,人死後也終將回歸塵土不是嗎?




<歧視盲胞?婦嫌導盲犬臭,大鬧公車要盲友下車>

今天上午蔡英文臉書也貼出這張與視障朋友看電影的照片,照片中的主角剛好就是坐公車被嗆的視障朋友與導盲犬,
小英表示這隻導盲犬「Wish」非常專業,觀賞電影時牠也一同前來,而且和大家一起待在電影院裡,安安靜靜的看了近兩小時的電影,令人印象十分深刻。希望大家下次在街頭遇到他們,真的要對他們表示敬意。

<照片載自獨立媒體>




台灣導盲犬協會: http://www.guidedog.org.tw/tgda.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