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

人,不只是一個名字-「我的名字叫可汗」

「 兒子你要記住:這世界上只有兩種人:做好事的好人和做壞事的壞人,這是人與人之間唯一的不同,沒有其他的差別」。這是電影 『我的名字叫可汗 』片中母親對兒子說的一句話。可汗是個患有亞斯伯格症候群的印度人,成長過程備受欺凌,但他是個高智商又心地善良的孩子,母親為了教養這個與眾不同的孩子花費很多心思。母親臨終前要可汗像弟弟薩奇一樣過著快樂幸福的生活,可汗也因此踏上美國展開另一個新生活。

<照片載自開眼>


可汗來到美國後在弟弟公司擔任推銷化妝品業務員,機緣下認識了信奉印度教的單親媽媽曼迪雅,最後相戀結婚。之後發生911事件,全美人陷入仇視穆斯林的風暴,連帶波及印度教徒與錫克教徒,曼迪雅的獨子卻成為種族歧視下的犧牲品,失去理智的曼迪雅認為兒子的死都是因為改姓可汗(典型穆斯林姓)所致,喪子之痛的她沒有辦法接受可汗因而要求分手,除非可汗可以親自見到美國總統,並且在總統面前說:我的名字叫可汗!我不是恐怖份子。


<照片載自開眼>


可汗為了讓曼迪雅可以重新愛他,踏上找尋美國總統路程,途中他歷經波折與苦難,還一度被當成恐怖份子給抓了起來差點喪命,最後可汗靠著自己的毅力與堅持終於見到美國總統,在美國總統與媒體面前可汗說出因為911的悲劇讓許多人遭到可怕對待,也傷害他們的家庭,兒子更因種族歧視被殺害,為了讓自己永遠都不要背負恐怖份子的罪名,他一定要見到總統,然後當著總統的面說:我的名字叫可汗!我不是恐怖份子。


<照片載自開眼>



<《我的名字叫可汗》2011年上映-電影預告>

這部是以911事件來呈現的印度電影,美國的歷史我不清楚但卻在片中深刻感受到種族歧視的迫害,因為少數''壞人''讓其他無辜的人受累,一直到今天不管世界各地仍有種族歧視的問題,像美國出生的亞裔球員林書豪在季前賽竄出卻受到自家電視台,播放一張經過後製林書豪臉在被咬破的幸運餅乾上吐舌照片,球迷批評這是對亞裔球員歧視,在提倡世界種族平等的年代不應該出現這種揶揄的東西;另一起則是ESPN在報導中用了「Chink In The Armor(美國俚語,字面意思是『穿盔甲的中國佬』,用來比喻某人身上的弱點)」當標題,其中的Chink有意指「中國佬」的貶低意思。由此就看得出來,即使林書豪有實力、有好表現卻也因為他的''血統''讓他受到歧視與嘲弄,林書豪更不諱言求學與打球時曾遭受到種族歧視,今天林書豪用實力去證明自己,開朗樂觀的態度與高EQ也讓他獲得更多球迷喜愛,在這背後也看到林書豪媽媽用愛用心去教養孩子,才讓孩子人格發展很健康。

<照片取自 larrybrownsports.com  >

台灣的社會不也如此,228事件也是某些人自我認知的優越感強勢欺凌弱勢族群,以致於引發嚴重的死傷情事,歷史的傷痛至今仍難抹滅。台灣人口不過區區兩千三百萬人,居住著原住民、新住民、閩南人、客家人與外省人,大家一樣都是台灣人,有的只是受的教育多寡、經濟環境好壞的差別,我們每個人都是一樣獨特每個人都是無可取代,絕對沒有誰比誰優越。很多的歷史都告訴我們,種族歧視的結果就是冤冤相報,但那些無辜受害的人他們做錯什麼嗎?

這部印度片其實很有名,片中的男主角沙魯克汗真實生活也遭遇過種族歧視的對待,2012年他受邀赴美國演講前在紐約州的機場遭拷問兩個小時,也因為他穆斯林姓,沙魯克汗演講一開始還揶揄說,「我們沒有例外的又被『拘留』在機場一個半小時。很好,每次我來美國總會發生這種事,一旦我開始感覺自己太自負的時候,就來趟美國行好了」。看來泱泱大美國種族歧視的問題還是很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