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

我當小英志工的心情點滴


<蔡英文汐止謝票幫支持者簽名>
五都選舉開票當晚,所有志工哭得嘻哩嘩啦,小英雖然難過但還是強忍淚水跟志工一一握手致謝,當時我的心裡想問"主席!你以後要怎麼辦?還有我們要怎麼辦?",但是看到主席眼裡強忍的淚水,我也只有把話也強忍下去。

隔天一早就醒過來,想起昨天選舉的結果無法再入睡,穿上小英競選期間的制服又跑去新北競選辦公室,到了辦公室只有當天還要值班的志工兩人,新聞依舊播報著前晚連勝文遭槍擊的案件,後來九點多陸續有一些志工朋友也過來取暖,大家心情都很差連早餐都沒有胃口吃,大家不是哭到眼睛腫的像青蛙就是完全騷聲。將近十點小英主席突然出現在辦公室,小英主席看到我們也嚇一跳,還問我們怎麼過來這(他可能覺得昨天已經投票結束,志工應該不會過來),我們都異同同聲說要來給主席加油打氣,主席還調皮的問我們有穿制服嗎?我還連忙跳起來說我有我有!(被櫃台擋住怕主席沒看到我穿制服呢);快中午主席跟著幾位幕僚要出去還又問了我們"今天心情有比較好嗎?",大家真的都被問傻了,主席就是這麼堅強,她希望我們不要因為沒有贏而一直悲傷難過,因為後面要做的事還很多,要走的路還很長。
主席從參選新北市市長的選戰開始,就是把選民的利益擺在第一,地方的建設,文化的革新,經濟的發展每一個地區都有她精心規劃的藍圖,每一場說明會除了傳達自己的理念,也把當地居民所需納入施政白皮書,主席是真心想做新北市市長,我們也很期待新北市在合併之後有不同的風貌,可惜人算不如天算,很多事情只能盡力但未必能如願。

選舉過後也出來不少批評聲浪,但主席也都一一挺過,畢竟民進黨最低潮的時候主席都已經帶領大家走過,主席真的非常盡心盡力在五都選舉上,這些身旁的志工都看在眼裡,否則大家不會不辭千里從台北甚至瑞芳,美國跑過來幫小英助選,就是因為小英主席的那一份真,和做任何事情都全力以赴說到做到,小英主席也不批評任何一位黨內同志或是他黨人員,進而影響民進黨內黨員同志,也讓選民感覺不一樣的民進黨,也看到不一樣的選舉風氣。

以前的我頂多看看新聞罵罵就算,還不至於出來支持某位候選人,曾在桃園住過,知道朱當桃園縣長做的很爛,在知道小英要選新北市市長還蠻開心,聽到小英要來湳雅夜市就想過去看看,還是去年的8月,第一次看到小英很緊張也很興奮,要簽名還觀察很久才衝過去,結果要了簽名忘了合照,當時小英給我的感覺就是很親和,本人也比電視上美而且年輕,第二天我就打電話去辦公室問有沒有缺志工,然後下午就跑去報名,第二天就上工了,一切就是發生的這麼自然,也註定了跟很多志工朋友結緣的開始。

很榮幸可以當小英的志工,在哪裡學習很多,也結識很多好朋友而且都是愛台灣的好朋友,才覺得自己真的好渺小,很多人因為工作沒有辦法抽空過來當志工,但是很多人也是默默小額捐款甚至常常過來辦公室跟志工們加油打氣。我第一次看到年紀很大的阿公阿嬤拄著拐杖過來捐款,自己眼淚也忍不住流下來,這些有的是他們一點一滴存下來,甚至是重陽節的敬老津貼捨不得花,一領到馬上就過來捐款,大太陽一路走過來,看了真讓人捨不得,也很敬佩這些長輩們,也因為這些可愛的支持者民進黨得以在最低潮時又站起來,甚至已經站穩腳步可以跟執政黨抗衡。

本來早就應該寫這篇了,但是五都選完初期還走不出難過的情緒,寫這篇文已經沒有難過的情緒,反而非常輕鬆。立委選舉馬上就要就備戰位置,也希望民進黨內優秀人才能夠出線,好好替2012總統大選先奪下優勢,不管立委名單結果如何,大家也要團結一心共同對外,看清楚真正的敵人是誰,權力地位只是一時,政治之路才是長遠,沒有國家一切都淪為空談,我不希望我的餘生跟我的下一代是靠著中國的臉色甚至控制過一生,也期望民進黨不要辜負選民與支持者的期望,"土地與人民才是這個國家的根",民進黨始終相信如此,我也願意相信你~